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科普园地 > 正文

今日科技话题:新型水凝胶材料、单离子超分辨成像、碳纳米管分子结晶体管、以光为“刀”切割雕刻液体、古玻璃、新型血检技术

发布时间:2021-12-28收藏本文关闭本文

一、科学家开发出新型水凝胶材料 实现4D打印血管支架

近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齐华研究员团队设计开发了一种具有双重刺激响应性的水凝胶材料,并利用3D 打印技术制备成水凝胶管状立体结构。在不同的离子溶液中,水凝胶管状材料能够识别离子逐步变形、变刚度,从而成功实现4D打印血管支架。

——环球网

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实现单离子超分辨成像

▲  图1单离子超分辨成像。(a)单离子荧光成像,(b)利用离子作为探针测量的耗尽光模式,(c)单离子超分辨成像结果,(d-e)成像分辨率与耗尽光强和耗尽时间的关系,(f)单离子荧光成像(FM)与超分辨成像(GSD)分辨率对比。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院士团队在冷原子超分辨成像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该团队李传锋、黄运锋、崔金明等人在离子阱系统中实现了单个离子的超分辨成像,该成果1223日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在本实验中,研究团队借鉴经典成像领域的受激耗尽超分辨成像方法(STED),结合冷原子系统的原子量子态初始化和读取技术,首次在离子阱中实现了单个冷原子(离子)的超分辨成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三、两千多岁的古玻璃,揭开了丝路之前东西方交流的面纱

▲  早期泡碱玻璃珠可能的传播路线,图中标示出发现泡碱玻璃珠的黑海以东遗址 中国科大供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特任副研究员吕骎骎与合作者通过对公元前第一千纪地中海泡碱玻璃的成分数据进行详细考察,提出泡碱玻璃可分为四个技术类别,发现其中第二类玻璃以玻璃珠的形式分布于黑海和欧亚草原沿线,并于春秋战国之交集中在我国出现,与中国古玻璃起源时间接近。该项研究成果以泡碱玻璃珠揭示公元前第一千纪地中海与中国之间早期丝绸之路为题,日前发表于《科学报告》上,并获得学科国际同行肯定。

科技日报

四、“抽刀断水” 我学者以光为“刀”切割雕刻液体

电子科技大学官网1223日发布消息称,该校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王志明教授携手合作团队,通过系统性研究液面的光致变形现象,实现了光热毛细作用下液体发生宏观形变,并被切割、雕刻出任意图形。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科研期刊《今日材料》上。

——科技日报

五、沟道长度2.8纳米的碳纳米管分子结晶体管问世

近期,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先进炭材料研究部研究员刘畅等人与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合作开展了碳纳米管手性改造与分子结晶体管研究。相关研究成果1224日在线发表于《科学》(Science)。

——中国科学报

六、无须骨髓穿刺和进一步成像 新型血检技术有望缓解活检痛苦

以色列科学家日前提出一种新型血液检测技术,该技术或可部分代替痛苦的组织活检和昂贵的PET—CT等检测手段,监测人体骨髓、淋巴结等远端器官的免疫反应情况,从而诊断癌症等疾病。

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研究人员发表论文称,通过检测血液中特定组织的DNA片段可判断该组织免疫反应情况,从而诊断疾病。其原理是垂死的细胞会将DNA片段释放到血液中,而每种细胞类型的DNA都包含一种名为甲基化的化学特征,可借此判断死亡细胞来自哪个组织。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