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科普园地 > 正文

今日科技话题:火星探测、海洋生物最大灭绝、新冠病毒3C蛋白酶药物、环形耀斑、小行星、疟原虫

发布时间:2020-04-28收藏本文关闭本文

1.我国火星探测七十米天线整体吊装成功

GRAS-4天线建成后的效果图 国家天文台供图

在刚刚过去的第五个中国航天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一号天问一号届时将与地球相距4亿公里之遥,为保障探测信号的接收,425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建设的70米天线(以下简称GRAS-4天线)高性能接收系统在天津武清成功进行了反射体的整体吊装。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单口径全可动天线,是完成火星探测器科学数据接收任务的关键设备。

2020
年我国将实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目标是通过一次发射任务,实现绕、落、巡三大任务,开展火星全球性和综合性探测,并对火星表面重点地区进行巡视勘查,这也标志着我国行星探测的大幕正式拉开。

——
《光明日报》

2.研究发现:海洋生物最大灭绝或由缺氧导致

426日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团队与美国学者合作,对地球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海洋生物灭绝展开研究。科研团队发现,在大灭绝前后,全球海洋处于明显缺氧的环境,这或许是导致灭绝发生的重要原因。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4月刊印的国际地质学期刊《三古》上。

在已知地球历史上,曾出现5次生物大灭绝事件。2.52亿年前的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让超过80%的海洋生物和大部分陆地生物灭亡。这也是有史以来海洋生命遭受的最惨烈打击。对于灭绝因何发生,数十年来科学界提出很多假说,包括天体撞击、海洋酸化、极端气候变暖等。

——新华网

3.首个新冠病毒3C蛋白酶药物高通量检测细胞体系问世

从合肥高新区了解到,由中科普瑞昇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联合科技攻关团队,利用细胞工程技术以及分子生物学相关技术,紧急开发了以荧光素酶报告体系为基础的针对新冠病毒3C蛋白酶的药物高通量检测细胞体系。该体系应用了蛋白复性的原理,能够在48小时内同时对几千个药物进行快速筛选和精准评价。

药物的发现和机制研究中,与抗病毒表型筛选相辅相成的是根据病毒生物学行为的特定靶点进行药物发现。如在新冠病毒复制的行为中,一些关键环节有可能成为药物发现的靶点。其中3C蛋白酶,即主蛋白酶(Mpro),它能够识别特异性的酶切位点,将多聚蛋白前体剪切为多个非结构蛋白,最终组装形成病毒的复制转录酶复合体。因此3C蛋白酶成为新冠病毒中最具特征的靶标之一,也是抗病毒药物发现的热点靶点之一。但是由于3C蛋白酶需要自剪切才能活化的特点,存在体外单独表达活性极低的局限,因此,发展快速、稳定、便捷的体内表达体系能够极大促进针对新冠病毒3Cpro的药物发现以及支撑相关机制研究。

4.环形耀斑与日冕变暗有关?太阳爆发活动都是团伙作案

耀斑之所以叫耀斑,就是因为它们能够发出的耀眼光芒,其温度高达上千万摄氏度,最长持续几小时。视觉中国供图

在黑暗寒冷的太空中,如果不是熊熊燃烧的太阳带来光和热,地球将是一片死寂。但是,性格暴烈的太阳,时不时也会给我们制造一点小麻烦,太阳大气的局部区域会在短时间内释放大量能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太阳耀斑。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人员与国内同行合作,利用美国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卫星搭载的大气成像仪(AIA)和日震磁像仪(HMI)的多波段观测数据,详细研究了20151016日在编号12434的活动区发生的一个M级环形耀斑,发现耀斑所在区域和附近并没有明显的暗化,却在距离该耀斑约18万千米的宁静区出现了远端日冕暗化现象。近日,该研究结果发表于《天文与天体物理》杂志。

5.
太阳系十九颗小行星或来自系外

星际天体奥陌陌。图片来源: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

法国和巴西科学家在423日出版的《皇家天文学会月刊》刊文称,他们通过计算机模拟,发现有19颗小行星在加入太阳系之前,围绕另一颗恒星运行,这表明星际天体在太阳系中可能比我们想象得更为普遍。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423日报道,在此项新研究中,法国蔚蓝海岸天文台天文学家法提·纳穆尼和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的海伦娜·莫赖斯使用一台超级计算机,对位于木星和海王星之间的半人马天体的运动轨道进行了精确模拟,发现了这19颗小行星起源于其他恒星的证据。

6.
新疫苗可使疟原虫自我毁灭

422日,《自然》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研究人员筛选了对严重疟疾有天然免疫抵抗力的儿童的血液样本,发现了一种针对特殊疟疾蛋白质PfGARP的抗体,这种抗体似乎可以保护儿童免受严重疟疾的侵害。疟疾是一种由蚊子传播的寄生虫病,每年夺去近50万人的生命。以前开发抗疟疾疫苗的努力仅取得了有限的成效。

该研究历时近20年,始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Michal FriedPatrick Duffy领导的流行病学研究。从2001年起,他们开始在坦桑尼亚招募一批儿童。这些孩子一出生就被纳入研究,研究人员对他们进行了多年的跟踪观察,看他们当中谁对疟疾产生了自然获得性免疫应答。

——《中国科学报》